小野

始终

是七星瓢:

始终




01


2025年春节,贺岁档,一部国产电影《单声默片》横空出世。


影片改编于一个火遍全国的大型网络模拟人生游戏,无数宅男靓女纷纷在游戏结尾感动落泪,因此电影还未上映便博得一票热心玩家关注。各花入各眼,电影上映后好评如潮,也有一些相对难听的评价,不过也无伤大雅,大多数都是一些段子手的搞笑桥段。当然了,更多的争议来自于电影主演王源。有些媒体说他是个新人也太过于勉强了,选秀歌手的身份出道,马马虎虎地发了两三张唱片,然后转战影视圈,时时刻刻都顶着一个“中音校草”称号。
但是你要知道吧,这校草校花和真正的明星还是不一样的,完全是两个档次。王源心里也明镜似的,大家叫他校草还是调侃居多,他自然不爽。
误打误撞,也算熬到头了,人红了是非才会多嘛。他的经纪人让王源尽管放开心,从这个电影来看他也算彻底红火了。


和他一起合作的女明星贺美琪是童星出道,人气旺盛多年不减,自然比王源高上好几个台阶,被赞为四小花旦之首。然而就是贺美琪提起王源,也止不住赞叹——他私下活泼耍宝的一个人,居然能把那么高冷的角色演绎得那么好,演技好像与生俱来


王源听了这话,也只能报之一笑。他不知道的是,贺美琪可能有特地提携他的成分,但也真的是打心底发出的赞叹。


 


接受采访时,记者为了配合影片宣传,问他想怎样模拟自己的人生,王源不假思索地就回答“歌手吧”。


对方笑了笑,奉承了一句:“源源以后的戏路会越来越宽的。”言下之意是歌手一时半会是当不了了,可她又哪知道,王源,名副其实的中音才子,就是靠着自己那副好嗓子打进了娱乐圈。


王源不服气,但现实摆那呢,他啊现在接到的全都是剧本和代言,也没人找他唱歌什么的。日子久了,他都快忘了拿着麦克风是什么感觉了。


参加选秀比赛后,签了唱片约,也不是没发过专辑,可惜成绩平平。当年那批迷他迷得要死的小姑娘啊,也都长大了成家立业,渐渐都不太关注这个年纪还不算太大的大男孩了。
偶然机会他凭着自己的帅气模样出演了一部电视剧,担任男二号。谁曾想那电视剧一直没上星播放,委屈在地方频道还只放了两遍,吸粉能力远不及预计之中那么好……


 


后来王源公司给他换了一个经纪人叫小马哥,拿到了一些更好的资源,《单声默片》这个男主角就是小马哥眼毒帮他签了下来。说来也是好笑,和他同届选秀比赛出来的好兄弟,似乎一个个都去演戏了,根本就没人还在唱歌,顶多在跨年晚会上再聚首追忆下过往——要让谁真的再去混唱片市场,谁还真不愿意呢。


就算心里再喜欢唱歌,利益面前也没得选择。就是那么回事吧。






02


跟王源同期出道那帮人中,要数刘志宏和他关系最好。


他俩都是17岁那年参加的比赛,王源是自小就喜欢唱歌,刘志宏却是为了初恋女友。说来也好笑,王源当年是有名的薄荷音,刘志宏则是公认的公鸭嗓。不知道怎么回事,17岁的大小伙子都一米八了,变声期却还没结束,扯着破嗓子唱《再见》给女友表白也感动了一票评委。


那又怎样?最后也早都说了拜拜。


刘志宏放得开,不怕镜头,慢慢向主持人发展了。他也乐观,安慰自己说一唱歌就能想起初恋,不唱了心里反而舒坦。他每次一这么说,王源就感觉自己心里被戳了一下,真是烦人啊。


 


但二人关系好倒是人尽皆知的事,刘志宏一提起王源,都是藏不住的炫耀,尽心尽力地为王源做宣传。刘志宏在一部偶像剧里捞到了一个小角色,戏份不多但每集都要露个脸。王源知道后特地给他打个电话道贺:“我们二文也算是演员啦。”


结果电话那头的人并不开心:“你能不能不调侃我了,你以为我愿意接这么个角色啊?”
王源连忙问他怎么了?他支支吾吾不肯多说,却在挂电话前来了这么一句:“最近要是有记者问你关于王俊凯的问题,你可得使劲给我夸夸他啊!”


王源并没搞懂怎么回事,也就没放在心上。结果没过几天,还真有记者问他关于王俊凯的事——小源啊,听说你的好兄弟抢走了王俊凯的角色,你怎么看待这个事?


“你说谁?”其实那个女孩一提起王俊凯,王源就想起来了刘志宏那天的嘱咐,可是刚才下意识就问了这么一句。


“刘志宏啊,怎么?他没和你提起吗?”


王源就算心里不爽也没表现出来:“你可真会说笑啊,我和他关系那么好,完全没听他提起过这事。王俊凯是个优秀的演员,我很欣赏他。”


记者很奇怪地看了他一眼,也没再继续问下去。


刘志宏看了这段采访,大晚上的直接敲开了王源家门:“源哥啊,你说谎话的功力不浅啊,我敢说你都不知道他王俊凯长什么模样。”王源笑着推了他一下:“你还没和我坦白你那角色是怎么来的呢。”


“就是公司安排的呗,”他顿了一顿,“你以为我愿意抢人角色吗?我也是后来才知道


的这码事,听说他当时试镜都通过了。”听了这话,王源愣了:“你的意思是王俊凯真的被你抢了角色?”


刘志宏苦着脸点点头:“都快内疚死了。”


 


王源也觉得心里不舒服,虽然他不认识王俊凯这人,但毕竟是被他兄弟抢了角色,他还是真过意不去。而且,刘志宏也挺在意的,放心不下这码事。所以二人合计着,请王俊凯吃顿饭,当面解释一下。刘志宏又不敢出面,只好王源去请了。


打通电话后,王源还挺忐忑的,表达完意思后,只听电话那头的人轻轻一笑:“多大点事啊,不用麻烦你们了。”听起来王俊凯倒是并不介意,而且也算是拒绝了王源的邀约。王源只觉得意外——任谁被抢了角色都会不满的吧?


这王俊凯好像和别人还不太一样呢。






03


了解王源的人都知道他其实就是个比较随意的大男孩儿,被记者提问时也是有啥说啥,从来没想过圆滑世故地去回答什么。所以每次碰上记者,小马哥都紧张得要死觉得心脏都快跳出来那种,因为王源经常会无意识地犯蠢。
 不过惹祸上身倒还真是第一次。


还是和刘志宏那个角色有关。本来这事风头都过去了,结果有个看起来也很年轻不懂事的记者提起来了:“关于刘志宏和王俊凯这两位荧屏新秀,你是怎么看的呢?”
“他们都是很努力的人啊。”


 “演技方面呢?”
“二文他本职也不是演员,演技当然略微逊色一些吧。”


就是这样一段对话,却在网络上引起了一阵不小的风波。


首先是王俊凯的粉丝炸了——噢王源说这话什么意思?我们小凯本来也不是演戏的啊,被抢了角色还要被你们兄弟嘲讽演技好?看粉丝数量自然是王源多一些,王源的粉丝立马回击,结果连带着把刘志宏的粉丝也卷入了骂战……几个营销账号更是把换角色这事儿炒的大热,还纷纷质疑王源。


王源也的确冤枉,他压根不知道王俊凯的本职工作是歌手。说来两人还都差不多诶。这下王源对王俊凯就更加歉疚了,他越刷微博越觉得不好意思,和刘志宏打个招呼就在微博上艾特了王俊凯——


@王源:啊,大家是不是都误会了我的意思!我是真心觉得@王俊凯 很赞啊!小汤圆们不这样觉得吗?


刘志宏也随后转发了,顺便卖了个萌。


第二天早上起来,事情又有了新进展,王俊凯只回复了刘志宏却无视了渊博王源——简直是给粉丝继续对骂的机会。王源有点看不下去了,就给王俊凯发了条短信:嗨我是王源。你有时间看下微博吧,记得回复我啊!
王俊凯短信倒是回的很快:不好意思,关了提醒。王源这才发现他和王俊凯还是单向关注,刷新下变成互关了。他又确认了一下,突然发现王俊凯也没关注刘志宏……


这回他直接就把电话拨了过去:“王俊凯你骗人的吧?你也没关注刘志宏……”
“是小源吗?”传来的是另一个熟悉的女声。王源愣住了。


 




04


“是小源吗?”


电话那头的女人叫他小源,就好像家里人一般熟稔。从小到大都没几个人这么称呼他,后来进了娱乐圈记者也会随着这么叫他小源,但那感觉却是不一样的。她和那些记者永远不一样——任姐姐。


王源的上任经纪人,也是进圈后的第一个经纪人,当王源还在参加歌唱比赛时就开始接触他,对他胜似亲弟弟。有一次王源生病了,瘦小的她亲自把他背到了医院,在急诊室着急地和值班医生说:“我弟弟生病了……”然后是长达数日的悉心照料,所有王源的事都要亲力亲为,不放心交给别人。


只可惜后来由于资源问题而调换了经纪人,王源对这个安排很不满,还冲任姐姐发了脾气,然后不欢而散,直到今天才算重新联系。立马听出对方是谁的王源试探地叫了一声:“任姐姐?”


“是我。”


“你现在带了王俊凯?”


“嗯,”任姐姐咳嗽了一下,“我也刚跟他不久,公司正准备和他签约。”


“对不起,我……”说了这声对不起,王源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,他好像一直在给任姐姐添麻烦。任姐姐带他的时候,他就耍小孩子性子不愿意去演戏,一门心思想做音乐,帮他联系好的活动也只好一个一个被推掉,经常害的任姐姐被公司骂被同事嘲笑。


没想到,任姐姐离开他后还还要为他收拾乱摊子,王俊凯那边肯定也很头疼吧……


“没关系啊,不是你的错,俊凯他也是一个很爱唱歌的孩子,”任姐姐轻轻笑了一下,“小源,别忘了你自己最初的梦想啊。”


 


最初的梦想。


“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


又怎会懂得要多努力


才走得到远方”


“如果梦想不曾坠落悬崖


千钧一发


又怎会晓得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翅膀”


他曾经有多想多想多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,一架钢琴,一个麦克风,唱着属于自己的歌,永不停息。因为这个梦想,他拒绝过许多片约许多代言,但是绕了一圈,他又回到了原点,不得不屈服于现实的选择。


曾经掷地有声的那些话语,就那样消失在了清晨的云雾里,再也看不到踪迹。


最初的梦想吗?


  “我知道。”挂断了电话,王源陷入了良久的沉默。他开始反复地唱那首歌,唱累了就不停地去弹奏,弹累了就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。


其实啊,“我不知道。”


 




05


小马哥最近总听到王源唱《最初的梦想》,便无意中和公司的声乐老师提了一嘴,打算下次上节目时候安排他个人的弹唱。声乐老师听了后还自言自语了一句:“怎么都喜欢这首歌?”


王源听见了也没多问,直接否决了这个提议:“我很久没在大家面前唱歌了,不好意思了。”听了这话,小马哥有点疑惑,他那么爱唱歌的人怎么可能会不好意思呢?


后来,王源在看电视时,发现声乐老师说的那个人应该是王俊凯——在一档综艺节目里,他就那样安安静静地弹着吉他,唱了那首王源最爱的歌《最初的梦想》。


简直唱到了他心里啊。王源如是想着。


一曲终了,主持人却问王俊凯:“小凯最初的梦想是演员吗?”这下子王源才发现这期节目是一个电视剧的专访,王俊凯是男三号。王源有些紧张地坐在电视前,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,等待着王俊凯的答案——


“唱歌啊。”


那样的发自内心而又理所当然,是如今的王源没有的勇气和自信。


他突然开始讨厌那个人,讨厌他的桃花眼,讨厌他笑时露出的虎牙。


王俊凯,太刺眼了。


所以在声乐老师问他感觉王俊凯唱那首歌怎么样的时候,王源很违心地说了一句“挺一般的”。声乐老师很诧异地看着他:“我觉得唱的很不错啊。王俊凯这款类型,正合当下胃口,以后肯定会发展得很好的。”


王源没再说话,直接走出了房间。


是啊,王俊凯长得帅,唱歌也好听,上回刘志宏那个角色他试镜通过了,那演技应该也不差,而且他看起来冷冷的对谁都不亲近,正是时下最受欢迎的类型。


肯定会发展得很好的。


哼,王源不自觉地噘了一下嘴,外加翻了一个白眼。


 


下一秒他就觉得背后来了个人,回过头就和王俊凯打了个照面,说起来这还是两个人第一次见面,王源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略带尴尬地打了个招呼:“嗨!”


谁知道王俊凯冷着脸问他:“哪里唱得不对吗?”


“啊?”


王源有点莫名其妙,没搞懂他在说什么。


“我听到你和高老师说的话了。”啊,声乐老师姓高。这下惨了,被王俊凯听到……


“你偷听我们讲话?”


王俊凯瞪着他:“你先回答我问题。”


“你这个人嘿烦诶,唱得本来就……”王源被王俊凯的目光吓到了,没再把违心话继续讲下去。


其实,王俊凯那首歌唱得真的挺好听的。


 


此时此刻,王俊凯就在他面前,无比认真地等着他继续说完。王源却看他看得入了神,不知道说什么才好。


 




06


良久,王俊凯缓缓开口问王源:“你会弹吉他吗?”


“不,我会弹钢琴,吉他只是入门水平。”


讲道理的话,现如今的歌手或者偶像应该都熟练掌握一门乐器,当时参加选秀的时候王源身边就有很多吉他发烧友,弹的很好。其实王源不是没学过吉他,只是说来惭愧吧,他的吉他弹的真的不太好,后来忙起来练习的时间也随着减了不少,也有可能是他学乐器的天赋全都分给钢琴了。


他的手很漂亮,手指修长,皮肤白白嫩嫩,不管拿着什么东西都让人赏心悦目。有些粉丝完全是被王源这一双美手给圈饭的,公司自然很看重这一点,虽说没到像钢琴家一双手那样保价九位数的程度,但也反复叮嘱他身边的人留心照顾这十个指头。毫不夸张地说吧,王源弹钢琴的时候真的像一个王子,小巧可爱的温莎结似乎可以满足所有小姑娘心里关于王子的幻想。


 


大概王俊凯只是想找个话题吧,所以才随口问起他会不会弹吉他。王源在心里念叨,这人真不会聊天,还不如问他有没有吃饭……这么一想,他倒真觉得有点饿了。然后他便客气地问了眼前人一句:“我想去吃饭了,你要不要一起。”


没想到王俊凯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:“可以。”


然后,王源就开车带王俊凯去了一家他常去的火锅店,进包间后按自己的口味点了麻辣锅,却被身边的王俊凯拦下换成鸳鸯锅。有些不解的王源还特地给王俊凯安利这家店:“他家的麻辣锅真的很出名,你不尝尝可惜了。”


王俊凯将二人脱下的外套工整叠好放入隔味的袋子里,语气平常地回答:“我不喜欢吃辣,要唱歌的。”这话让王源一下子想起了刘志宏,好像上次出去喝酒的时候刘志宏还提起过,说以前两人一起唱歌的时候,王源禁止刘志宏吃辣,没想到现如今他自己吃的比谁都要欢。


 


还真是时间流过谁都要长大有变化吧。不过王源这一顿吃的真是有点心不在焉,对面的王俊凯看起来家教很好,吃饭的时候几乎不讲话,很绅士有礼地为王源涮肉放菜入锅,还特地挑王源喜欢的。


“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什么?”王源压抑不住心里的好奇。


王俊凯笑了笑:“我会观察的啊,师兄。”


这声师兄叫的王源有点心虚了,和王俊凯比起来好像他更像师弟才对。每年庆生的时候,大家都夸赞他一点都没老,童颜依旧。身边的经纪人助理也都说他脾气跟小孩似的,只有他自己知道,有很多事情都已经变了。


只有王源自己清楚明白那些变化,尤其是如今看到了眼前的王俊凯。


 


    


07


王源应邀参与《单声默片》的综艺重聚,看这架势投资方有拍第二部的计划。录制期间有一个猜歌游戏,他本能地往后退只是围观了这个环节,结果就被主持人揪出来单独演唱。看着台下粉丝期待的眼神,他也不好推脱,就拉着贺美琪一起清唱了一小段电影主题曲。粉丝们一脸满足地录像拍照,皆大欢喜。这倒也算是为续集造势了,可是王源却莫名觉得心累。


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他好像真的很久没有好好唱过歌了,怎么会变成这样呢?


     


小马哥向来敏感,节目录制后看出了王源的疲惫,便问他怎么了,节目不是录制得挺好的吗?后座的王源懒懒地靠在座椅上,用胳膊遮盖住双眼:“小马哥,我那首歌唱的好听吗?”


“你看粉丝的反应,能是不好听吗?微博的预览秒拍都转发过万了,你看……”


王源打断小马哥的报喜:“那为什么前几年我的唱片业绩都很差?”


一时间小马哥也不知道怎么出言安慰,王源平时不说不代表他不知道,这个问题几乎已经成了王源的心病。他早都发现了,王源最近很少在人前唱歌,也十分抵触在舞台上表演。可是他也不知道怎么办,这种事情还是要靠王源自己想通,他虽然是经纪人但也不好多说什么。


就怕王源自己想不通吧,毕竟他真的和最初的梦想渐行渐远。大概就是这个阶段,王源才发现他想和王俊凯成为朋友的愿望越来越强烈。王俊凯和他不一样,不是专业院校出来的,也没参加什么选秀比赛,他完全是一块璞玉,被公司一个声乐老师凑巧发现,签约进了公司。虽说也是不温不火,但王源仔细看了他的资料,他进了娱乐圈后真的只是单纯地在玩音乐,演戏也只是配角或者客串,而且和很多音乐制作人的关系都不错。正如高老师的评价,王俊凯这一类型,平稳发展下去真的会大红大火。王源看着王俊凯的资料甚至都看入迷了——这才是他想要的生活。


 


所以最近他经常愿意去看王俊凯练习,听他唱歌几乎可以称得上一种享受吧。王俊凯的声音很清澈,干干净净不含杂质,没有什么花样,压根不用舞台效果和炫目舞蹈来充数。他唱歌前喜欢喝温水,开嗓的时候会闭着眼睛,弹吉他的时候十分投入与认真……这些细节王源很自然地记在了脑海里,看着王俊凯唱歌那副旁若无人的样子,王源甚至都会怀疑对方有没有看到他在光明正大地偷窥。


 


可每次王俊凯又会很有礼貌笑着和他讲“师兄好”,搞得王源很想回他一句,大哥,我比你小一岁。


 


 


08


《单声默片》的续集呼声很高,但公众似乎对王源产生了一种视觉疲劳。微博一个自媒体进行了年终总结,犀利地评价王源是作品最少代言活动最多的刷脸男神。王源自己也不得不承认,因为年初的一夜走红,这一年来他代言和商演的合约如纸片般飞来,公司为了保证公众观众度还是接了一部分,的确起到了刷脸的作用,甚至有点过火了。他作为男一号参演的偶像剧也在黄金档期播出,评价也是好坏参半,不过也的确不能否定王源现在如日中天的人气,这部剧情老套的开年大剧为电视台赢得了开门红。


尝到甜头的电视台决定趁热打铁,邀请王源参加台里一档明星真人秀节目,刘志宏也在应邀名单之中。私下里王源就是个比较随性的人,圈子里和刘志宏关系最好,两个人在一起耍宝效果更佳,所以很多王源的颜饭都愿意吐槽他们的爱豆是逗比本质。所以小马哥乍一收到这个邀请就本能想拒绝,毕竟王源走的是偶像路线,太逗比不太好,更何况是容易遭人诟病的真人秀节目。但是这节目的赞助商代言人恰好是王源,小马哥权衡之下还是决定让他参加。没想到这次是王源自己拒绝了,他就和小马哥说不想参加,然后让小马哥去推掉。


 


王源倒没像小马哥考虑得那么周到,他就是单纯觉得自己这一年下来刷脸刷的太多了,视觉疲劳已经造成了,自己还累个半死,也该歇一歇了。真人秀节目不仅要空出档期花费大量时间录制,而且后期的宣传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要全程参与,光是想想就觉得麻烦要死,他懒得参加——这要是被小马哥知道还不得气死,他还以为王源终于长大成熟,有自己的辨别和判断能力了,哪知道他就是懒癌发作啊。


话说回来,这事还是成了个难题。


电视台那边倒好说,赞助商这关就说不过去了,按理说自己的代言人上自己赞助的节目是再合理不过,赞助商也压根没想到会被王源的经纪人推掉,节目前期准备都已结束,他们临时上哪去找人啊。赞助商敢怒不敢言,好言好语地约了王源吃饭,想听听他本人的看法,其实他们还以为这事是经纪人从中作梗,心里还挺纳闷的,代言片约什么的都好说啊,没必要拒绝这档节目吧。


 


觥筹交错之间,赞助商不停地劝说王源参加这档节目。王源被劝得烦了,就说怕抢了其他人的风头得罪粉丝。对方哈哈大笑,说王源想得倒是周全,可眼下也没有其他合适的人选了。王源偏头想了想,说我这儿有个人选,是个唱歌的,人气和刘志宏差不多,可以包下你们的主题曲,上这节目倒是挺合适的。


对方也提起了兴趣,还是头一次听到王源推荐人,便打听是谁。


 “王俊凯。”王源认真地念出了他的名字。


 




09


王源在背后推荐他的事情,王俊凯自然是不知道的,他刚签约不久,公司对他的侧重就是唱歌,其他的安排都在合理范围内,他也从没有任何疑义。近年来真人秀节目成了综艺大势,王俊凯也没什么抵触心理,这事就算成了。


可王俊凯不清楚内幕,刘志宏清楚着呢,他最开始得到的消息可是他和王源以及五个美女姐姐一起去旅行,现在快出发了临时换成了王俊凯,倒是让他有点吃惊。他和王源关系是公认的好,可是两个人并不在一家公司里,王俊凯也是王源公司新签约的艺人,刘志宏很好奇这王源的资源怎么就被他拿去了?


他忐忑不安地约王源见面,主动要请他吃火锅,犹豫了好久也没说话。王源敲了下他的头:“有屁就放有话快说,纠结什么劲啊。”


“你怎么知道我找你有事。”


“你傻吧,”王源白眼了他一下,“你每次请我吃火锅都代表你有话要对我说,第一次还是你和你初恋分手,第二次是你说要改变路线……”


刘志宏见他有长篇大论的趋势,立马打住了他:“好了好了,您老最聪明行了吧。我就是有点担心你,你那个资源怎么被王俊凯抢走了?难道他有背景?”


王源忍俊不禁就想逗刘志宏:“他要是真有背景会被你抢了那个角色吗?你也不动脑子想想。”


“也对啊,”刘志宏这才放下心来开始吃吃喝喝,“那是怎么回事啊?难不成是你推了这个角色?”


“对啊,王俊凯是我推荐给节目组的,你们出国好好玩,好好相处,别忘了给人家赔个不是,毕竟你之前抢了他的角色。”


看王源这么认真地叮嘱自己,刘志宏眼角一热,感动要死:“大源还是你对我好……”


“快吃饭吧,嫌弃死你了!”


 


嘴上说着嫌弃,可是王源心里却很感动。他对刘志宏好,是因为刘志宏对他也好。少了一个资源不是什么大事,但也只有刘志宏会特地请他出来吃饭,跟个老妈子似的问这问那。他很喜欢这样的刘志宏,因为这种单纯、真诚从来没有变过,从他们认识的第一天开始。


王源就是这样的人,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,你对我不好我也不会说什么。这种性格似乎还挺适合混娱乐圈的吧,所以才会在圈内得到一众好评。


可他总觉得还少了点什么,不过王源是个珍惜眼前事物的人。


他珍惜他的朋友,他珍惜他的团队,他珍惜他的粉丝,他珍惜所拥有的一切。


 


 


10


确认王源没事后刘志宏便放心地把关注点转移到了吃上,却发现一向嗜辣的王源今天竟然点了鸳鸯锅,而且也没有吃白锅,还特地把红锅里的东西放到清汤过一遍才吃——还真是反常,怎么还开始保护嗓子了呢?


“大源,最近公司有计划让你录歌了?”


“怎么可能?最近快进组了。”


“那你怎么这么吃火锅了?”


王源随口带过:“和别人学的。要是公司真的让我录歌,我保证一点都不吃辣。”


刘志宏一点都不怀疑这个保证的可信度,他知道王源做事有分寸,可他不知道王源这一方法是和王俊凯学的,然后就迷迷糊糊地开始了自己的旅途。


 


既然是真人秀节目,节目组肯定会想方设法地难为各位嘉宾,住宿环境、出行条件都相对较差。王俊凯和刘志宏作为男孩子,自然被分在了同一房间。短暂的接触下来,刘志宏觉得王俊凯这人很有礼貌,话有点少但不卑不亢,态度淡定得仿佛真的只是来参加一次普通的旅行。可一想到要和他住在同一房间,刘志宏还是有抵触心理的,不过还好是两张单人床,他纠结了一下就不在意了。像刘志宏这样的年轻人,很少愿意走谐星路线,但好在他是个乐天派,遇到什么烦心事都会进行自我安慰,没什么大不了的,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。之前抢了王俊凯那个角色,他一直都很内疚,但也不会因此和王俊凯划清界限什么的,并且打算在这次旅行中和他私下道歉。


 


而王俊凯也没太在意和刘志宏的那件事,他爱唱歌所以对于演戏也没太上心,角色被抢反而落得轻松。本来他不知道刘志宏也是嘉宾之一,初见的时候打招呼的确有点尴尬,不过一天相处下来,他发现刘志宏很真诚爱搞笑,为烦闷的旅途解了不少乐趣,怪不得会和王源成为好朋友。


王俊凯看着刘志宏就联想到了王源,他们好像是一类人,都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欢笑,自带让别人快乐的神奇能力。这也是王俊凯百思不能得解的能力,是他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希望拥有的特质。


所以,他对于这段和刘志宏一起经历的旅途还是抱有期待的。同样的,王俊凯对于王源这个人也是很有兴趣的,这便是王源的魅力所在。


 




11


虽然刘志宏是个乐天派,但说到底还是个小孩子脾气,被制作组折腾地烦的要死,没和其他嘉宾产生矛盾但每天的心情也不算太好,还被嘉宾大姐调侃为“少爷”。反观王俊凯真是乐在享受这段旅途,和其他嘉宾的关系也越来越好。


吹面不寒杨柳风,有一天刘志宏走在一个普通的欧式公园里,突然觉得环境很不错,由衷感叹了一句“这里真美啊”。一旁的王俊凯笑出了声:“相由心生,你是因为今天心情好所以才觉得环境好的。”刘志宏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和王俊凯接着聊了几句,发现对方真的是个值得深交的朋友,就打算回国后要介绍他给大源认识。


聊着聊着就聊到了音乐上,王俊凯话多了不少,刘志宏一高兴直接就和他讲:“我和你说,我朋友王源唱歌很好听,等回国了我介绍你们认识,你们合作起来一定是绝配。”王俊凯顺其自然地答应了下来,就是没想到刘志宏这小子还真放在了心上。


 


有一种人,看见别人走在前面,就绞尽脑汁地想着如何去绊倒他,所以也活该一辈子都追不上人家——王俊凯深知这个道理,初入娱乐圈也耳闻了不少鲜活的真实案例。可当他看到王源和刘志宏这一对好朋友,却开始相信在娱乐圈也是存在真实情感的。


后来王俊凯都特别感谢刘志宏,如果没有刘志宏,他和王源就不会那么快成为朋友,也不会真的进行合作。按照粉丝的话来讲,大概就是二文真是个好助攻?


 


旅行快要结束的时候,刘志宏才慢慢发现这王俊凯其实还挺少年的,爱看热血动漫,心思也很单纯,有时候讲话特别中二。就比如那次爬山,摄像师采访他们的感受,王俊凯居然来了一句很文艺的回答——


只要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,就能走到梦想终点。


当时刘志宏的第一反应就是笑了,但细细想来,这句话何尝不是他想说的呢?估计也是所有嘉宾的共同想法吧。后来节目组就把这句话作为了这档节目的宣传语,一时间很多人都开始关注说出这句话的这位新生代歌手。还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,王俊凯压根就没想到


参加一档真人秀能为自己吸粉无数,无意中说出的一句肺腑之言还被人追捧视为真理。 


不过那些也都是后话了。


 


 


12


回国那天,目的地相同的王俊凯和刘志宏正好坐了同一班飞机,结果很意外地发现王源亲自来机场接机了。二人风尘仆仆、疲惫不堪地出关后就一眼看到那人,说实话王俊凯有点惊喜会看到王源。而且他不得不承认王源是真的好看,眉似刀裁,眸若星子,素颜的一张小脸干干净净,看起来竟然那么地耀眼。尤其是一双圆溜溜的黑眼睛,真的像粉丝评价的那样,里面藏满了星星。王俊凯偶然看到这个说法时候还不太理解,但今天他好像真的明白了,王源的长相的确格外出众。


 


王源也没想到自己会看到王俊凯,一个人来接刘志宏也只是一时兴起,便邀请王俊凯上车送他回家。可能王俊凯实在太疲惫了,就不客气地说了声谢谢。车上王源说笑道:“这阵子你一定不少照顾刘志宏吧,真是麻烦你了。”


“喂喂喂,”刘志宏十分不满,“我哪里就麻烦人家了!”


王俊凯也笑出了声:“不麻烦的,大家也都是互相照顾。不过刘志宏这一路上可是挺惦记你的,还给你带了礼物回来。”


“算你小子有心。”


刘志宏在王俊凯下车的时候对他说电话联系,王源有点意外:“你们关系都这么好了吗?还真是让我伤心啊,我可是特地来接你的。”哪成想刘志宏特别认真地告诉王源:“凯哥真的是个特别好的人,你应该和他多接触接触。”


王源哑然失笑,刘志宏还真是他肚子里的蛔虫,知道他在想什么。


 


节目未播先火,一行人也提前参加了一档访谈节目的录制,当天来的都是各位嘉宾的粉丝。本来王俊凯和刘志宏的两家粉丝是水火不相容,但在现场却看到两位正主关系融洽得不得了,吃惊的下巴都快掉了。刘志宏更是直言调侃王俊凯的粉丝:“你们看到我和凯哥关系好可不要吃醋啊。”


小姑娘一个个都笑了,还有几个开玩笑大喊——你们太有爱了!不过也都是玩笑话,刘志宏后来特地刷过微博,没有谁把他和王俊凯组西皮。大家都说,王俊凯一看就是个直男,刘志宏那个逗比也只有王源受得了,之类的。


 


如王源当初所想,这档节目的主题推广曲的确出自王俊凯之手,作词作曲后期一人包揽,令人惊喜万分。在访谈节目期间,他也首次演唱了这首原创歌曲,因为这节目是直播的,这首歌以及王俊凯本人当时立马就上了热搜榜。


好多人都在说,他们被这首歌感动到了。这其中也包括一个人,王源。


 


 


13


推掉真人秀节目的王源并没有立马进组拍摄,反而是经历了一段空档期,整天无所事事,就躲在房间里吃喝玩乐。可当他听到王俊凯的那首《一路向前进》,是真的被触动了——


 


“是你在拒绝成长吧 就一直在原地兜兜转转


前行的分岔走哪条路才好何不听听内心那个答案


我知道你仍旧最初模样梦想到达梦想的终点


那就一路向前进——


一路向前进……”


 


寂静的深夜,月光透过薄纱洒进来,遮不住王源的落寞。此刻他就安静地窝在小沙发里,看着电视里的那个人,帅气地弹着吉他,大声地唱着自己的歌,相信那也是他喜欢的作品。恍惚之间,王源以为自己快哭了。但是,他没有,他只是突然觉得很感动,是很长时间没有感受到的一种莫名感动。


他知道,他想成为王俊凯那样的人,想唱就唱,一路向前进——




   只要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,就能走到梦想终点。




节目录制一结束,王俊凯就收到了王源的短信:“如果我做了一件事,仔细想想可能做错了,但大家都和我说没关系,那我该怎么办?”这内容竟然有点让王俊凯摸不到头脑,他想了想,一字一句认认真真地回复了过去——


 


“无论别人怎么说,只要你自己没有后悔,那这件事就不算做错。”


 


 


14


 不出王源所料,这档真人秀节目一经播出便备受好评,不止是王俊凯还有刘志宏都因此小火了一把。小马哥看到后也没有多讲什么,只说笑了一句“刘志宏最近和王俊凯玩的不错啊”,不用小马哥提醒王源也知道这一点。他进组拍摄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几乎没和刘志宏见过面,每次微信的时候那家伙都要和自己聊到王俊凯,在每个方面都要夸上一遍,搞得王源觉得自己已经被好兄弟抛弃了。


 


有一天他刚出片场,王俊凯的电话就打来了。王源有点意外却还是立马接了起来:“喂?”


对方有辨识度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:“我是王俊凯。”


“嗯,我知道啊。”王源觉得有点莫名其妙,不知道他要做什么。


“你还在拍戏吗?”


“对啊,今天的戏份已经完事了,正在停车场往外走。”


王俊凯笑了笑:“外面等你的小姑娘不少吧。”王源下意识地抬头看了看不远处聚集的粉丝:“你怎么知道,难道你也在?”


“当然没有,有机会一起吃饭吧。”


“好,我请你吃,”王源顿了一顿,“上次的事要感谢你。”


“没事,不客气。那我先挂了啊。”


“不多聊一会吗?”


“我晚些时候打给你。”王俊凯似乎有急事的样子,直接挂断了电话。


 


等到坐上车刷微博的时候,王源才知道,王俊凯和刘志宏一起参加了一个综艺,里面有一个环节是要打给自己圈内的朋友,让对方请自己吃饭还不能被他发觉是做节目。所有的嘉宾里王俊凯是最快完成任务的,主持人也惊讶于王源主动要求请客,还打趣八卦“上次的事”是什么事,看着答不上来话的王俊凯大家都是兴趣盎然的样子。


看着视频里有些害羞的王俊凯,王源心想,他应该已经算是王俊凯的朋友了吧?这种感觉,好像还蛮不错的。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,王源几乎没有什么朋友,年少的朋友也早都不太联络了,虽说在娱乐圈里和其他明星关系不错,很少交恶,但在王源心里他们都不是像刘志宏这样的好兄弟好朋友。


 


所以说,这次王源突然很开心能和王俊凯成为好朋友。


 


 


15


估摸着王俊凯已经结束工作了,王源就拿着手机一直在等他回电。等到都快睡着了,手机终于响了,是刘志宏:“大源,你什么时候和王俊凯关系那么好了,我还想促成你们成为朋友呢。”


王源噗嗤一声就笑了:“你以为你是介绍对象的媒婆啊!我和他关系可没你和他关系好啊。”


“你骗人!”刘志宏像个小孩子一样控诉他,“你在电话里那么快就说要请王俊凯吃饭了,你最近都不太搭理我了!”


有点无可奈何的王源和他随便扯了几句,就草草挂了电话。他有点担心刘志宏和他打电话,王俊凯的电话就打不进来。结果再次确认了一下,还是没有王俊凯的来电。忍不住的王源直接按了拨通:“我等你电话等了很久了……”


王俊凯听见电话那头有些委屈的抱怨语气,才想起来在节目里他说晚些时候给他回电话,就认真地道歉了:“不好意思,我忘记了。”


“嘿嘿,”王源也没想到王俊凯这么认真,就半开玩笑地回答,“没事啦。我很荣幸呢,你打电话的人是我啊。”


谁知道王俊凯下面是这么回答他的,差点没把王源气死:“啊是因为刘志宏也在现场嘛,所以打给了你。”


 


“你的意思是说刘志宏才是首选?”王源满脸黑线……


“对啊,”王俊凯耿直地聊天,“然后就只好打给你了。”


王源弱弱地说了一句哦,就不知道该聊些什么了。他在心里埋怨王俊凯这人也太不会讲话了,也不知道说点好听的。不过没关系,他不和他一般见识,哼!


“话说回来,有时间还是要一起吃饭的,叫上刘志宏一起。”


“好,这次我来请客吧。节目是节目,上次火锅就是你请的。”


之后王俊凯就说有事先不聊了,王源好奇多问了一句做什么,结果对方说是在写曲子,王源便不好意思再打扰了。


 


神使鬼差下,王源走到了自己心爱的钢琴面前,坐了下来。私人助理每天都在帮他擦钢琴,所以上面没有灰烬,就好像他昨天还在练习一样。简单弹了几下,钢琴的音都有点不准了,他才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很久没有练琴了。


打电话给小马哥让他找人来调音,小马哥还叮嘱他:“小祖宗啊,你现在怎么想起练琴了。有空多看看剧本,背背台词,电影拍完了再练不也一样嘛!”


王源沉默了一下,耳边就只剩下嘟嘟的声音。


 


 


16


上帝熄灭了一盏灯,先别急,他可能还会熄灭其他许多灯。慢慢地,你会很快习惯从前无法想象且畏惧的黑暗。


但黑夜再漫长,天总会亮。


 


 


17


 


王源在片场突然晕倒,导演连忙找人手忙脚乱地送他住进医院。看到媒体纷纷报道,刘志宏才知道他生病了,赶紧跑过来看他。问了小马哥以后,才知道王源最近心情都不是很好,胃口也很差,不好好吃饭免疫力才跟着下降了。本来王源有烦心事都会找他诉苦的,刘志宏压根都不知道王源最近心情差:“他怎么了?”


“唉,我也不知道,”小马哥也跟着上火,“难道就因为我不让他练钢琴?也是为他好啊,最近拍戏忙怕他太辛苦啊……”


听到这,刘志宏就全明白了。他这兄弟,又钻牛角尖了!


 


王源的烦心事都会和他抱怨,可刘志宏一直都知道王源从来不会和他聊起音乐。他也不介意,反正自己主持做得好好的,也不唱歌了。但是,王源不一样,他最爱的还是音乐,还是想好好唱歌的,无奈现在的工作安排都是演戏、代言……这些事王源虽然从来不说,但刘志宏却很清楚,他本以为王源自己会想通的,现在看来是自己疏忽大意了。


 


走进病房的时候,王源已经醒了,刘志宏过去给他倒了一杯水。喝了一整杯水后王源的声音还是沙哑的:“让你担心了,我没事,现在好多了。”


刘志宏看着床上稍显瘦弱的王源,徐徐叹了一口气:“你的粉丝们可是比我还要担心你呢。”


王源自暴自弃地吐出一句话:“他们看得都是我这副皮相罢了。”


“你怎么能这么讲话呢!她们都很担心你。她们和你毫无关联,却把你当成最重要的人,你怎么能说出这种话?”刘志宏很激动,相反王源却很沉默。过了一会,刘志宏又自顾自地开始讲:“王大源,你都不知道我有多羡慕你,你总是那么受欢迎。以前比赛的时候,你的粉丝就最多,就算最后没拿到冠军,也有很多人支持你。而我的很多粉丝还都是因为我和你关系好,你总和她们提起我,她们才发现我的……”


“不是的……”


刘志宏笑着摆了摆手:“你先听我说完。我知道你很喜欢唱歌,可是你怎么会觉得没有人喜欢听你唱呢?你的粉丝虽然大多都是小女生但也不是那么肤浅的人啊。前几年没赶上好时候,唱片销量差,没关系啊,你看你现在拍戏了人气不也上去了吗?别忘了你的初心,想唱歌就好好唱,想弹琴就专门空出时间去练,不要再欺骗自己了。”


病床上坐着的王源眨了眨他的一双大眼睛:“二文……还是你最好。”


“我当然对你好了,上次打电话你还说我最近和王俊凯走的更近。你不知道为什么吗?我想你一定很喜欢王俊凯这样的人吧,不仅唱歌好,还都是自己作词作曲,我是希望你们成为知音啊!”


王源听刘志宏说了这么多心里感动得要死,听他提到了王俊凯更是有种奇妙的感觉:“我的确很羡慕甚至是嫉妒王俊凯,我也想像他那样好好玩音乐,上次突然想练琴也是看到他才想做的。”


“想做就去做啊,干嘛要害怕呢?”
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
刘志宏接着安慰他:“以后有时间,和王俊凯沟通沟通吧,你们聊起音乐来应该会帮到你的……”


 


王源是真的不知道,为什么现在的他,会对当众唱歌那么抵触?


 


明明他是最爱唱歌的啊,就像王俊凯那样。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


 


18


 


黑夜再漫长,天总会亮。


 


神说:要有光,于是便有了光。


 


 


 


19


王俊凯知道王源住院的事情后,就更加认定王源是个工作狂,拍起戏来不要命的那种,而且在人前还是一副阳光乐观的模样。这一点让王俊凯没来由地心疼起来,于是他就给王源发了一条短信表示慰问,结果王源很快就回复了他,还和他用短信聊起天,每天都嘘寒问暖,亲密程度让王俊凯都有点莫名其妙。


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。


这个道理王俊凯自然是懂得,可他就笃定王源不是那样的人。


令他意外的是最后王源提出的要求很简单,只是想和他去KTV唱歌。听着电话那头支支吾吾的请求,王俊凯忍俊不禁:“你病好了吗?去唱歌没问题吧。”


“当然当然,我全都好了,没事的。”王俊凯仿佛看到了王源将右手举起来发誓保证的可爱样子,然后就和他约好了时间地点。


 


走进KTV偏僻的房间里,王源就显得有些局促起来,王俊凯便自告奋勇地拿起了话筒开嗓。坦白来讲,王俊凯就是喜欢音乐,他也自认唱歌水平不差,甚至是可以称得上好听的程度。一曲终了,他示意王源去点歌,结果那人铜鼓了半天,点了一首《一路向前进》,然后将话筒又递给了王俊凯:“我想听你唱这个……”对于自己的歌王俊凯也没觉得不好意思,反而唱起来更得心应手,但是他没想到王源已经点了一堆他的歌,好像就想让王俊凯一直唱给他听一样。


接连唱了好几首,王俊凯已经玩开了,到主打歌的时候还在王源面前跳起舞来,魅力十足地问王源:“还想听什么歌?”


被王俊凯逗得一直在哈哈大笑的王源认真想了想,说想听他唱《最初的梦想》,王俊凯好像想起了他们那次的相遇,噗嗤笑出声:“其实那个时候我没有针对你的意思,就是想知道自己哪里唱的不好而已。”


“嗯,我知道。”


“那我今天要好好把这首歌送给你咯——”


 


“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


又怎会懂得要多努力


才走得到远方”


“如果梦想不曾坠落悬崖


千钧一发


又怎会晓得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翅膀”


 


——下一秒,王俊凯听见了王源的声音,薄荷清凉,丝丝入耳,他慢慢和着自己的节奏开始和自己合唱这首歌。刚开始的时候声音很小,后来越来越大,仿佛有了底气一般。后来的王源就像是摁下了开关的巧妙机关一样,不停地在唱,王俊凯也由着他吵闹。


那一瞬间,王俊凯是惊喜的,他没想到王源唱歌这么好听。在昏暗的灯光下,看着王源精致的脸庞,看着他唱歌那么投入那么快乐,王俊凯突然有点——


 


怦然心动。


 


 


 


20


王源听着王俊凯解释的时候说:“嗯,我知道。”


 


这句不是敷衍的客套话,其实王源真的知道,王俊凯是个好人,更难能可贵的是王俊凯唱歌那么好听,对音乐的那份热爱纯粹得让王源自愧不如。


不得不承认在很大程度上,是王俊凯拯救了处于黑暗中的王源,让他再一次等到了天亮。


 


 


21


蝉鸣是窗外渐渐倒数的钟声,一转眼就到了夏天。


 


席卷微博热搜榜的王俊凯和王源,此刻正在剧组一同拍戏中,那网络上的议论与对骂好像与他们毫无关联一样。这几个月下来,王俊凯的人气只增不减,甚至已经达到了和王源抗衡的高度,而王源这半年来除了拍了一部电影续篇就没有别的动静,让粉丝们着急的都以为他被雪藏了。


结果却传出两人共同出演某季播剧的消息,这部双男主的年度大戏改编自一部冷门题材网络小说,书粉规模庞大得难计其数,再加上双王的粉丝,一时间在微博上不要命地掐了起来,吵得不可开交。这些反而为季播剧宣传造势,一下子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,他们都挺好奇怎么看似关系不太好的双王还要合作?!


其实王源接这部戏是想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,而王俊凯却是没有逃开“唱而优则演”的定律,再加上他知道拍对手戏的是王源便立即接了下来。谁成想外人都会觉得他和王源关系不好,不和的传言一传十十传百,越传越假……倒是让王俊凯有点无语,他和王源明明关系很好嘛,就连刘志宏有时候都会吃味,觉得被他们抛弃了。


 


慢慢相处下来后,王俊凯越发觉得自己是真心喜欢王源的。他以前并没有喜欢过同性,但是碰到了王源这么一号人物,就顺其自然地喜欢了。仔细想想也说不上理由来,可能是那天唱歌时候的王源太快乐,可能是私下里大大咧咧的王源太可爱,也可能是拍戏时认真的王源太耀眼……喜欢就是喜欢了,你还能有什么理由拒绝呢?


反正,王俊凯在王源身上看到了很多自己喜欢的地方。


 


有时候,当我们把喜欢的要素具象化到某一个人身上之后,会发现所谓的“理想型”并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,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感觉吧——


怦然心动的瞬间过后,如果还能日久生情,这大概就是爱了吧。


大千世界里幸运地遇见了一个喜欢的人,然后仔细想想喜欢的要素,王俊凯便很满意地发现,王源还是很符合的。


可王俊凯一时竟找不到好的时机和王源告白,总是不知道该如何开口。


他哪知道王源早就看透了王俊凯的心思了,不要说他情商太高,是王俊凯自己不懂掩饰,那种一见你就笑的架势是怎样一种节奏啊!!!


坚信了王俊凯对自己存在好感后,王源就更加喜欢王俊凯了,因为王俊凯就是那道光,让他重新有勇气大声歌唱,他对他充满了感激。




 而且,不是很会表达爱却总是默默地站在他身后的那个人啊,真的很可爱呢。


 


 


 


22


“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,爱是已张口却又低下头。”


——王源看着他和王俊凯的西皮应援站为预览配的文字,不自知地笑了。


镜头下的王俊凯微微猫着腰,低头听身边的王源讲话,两个人亲密地贴在一起,这样的画面总是很美好。


他打开微信,点了一首自己的新歌《始终》给王俊凯——


 


王俊凯,我喜欢你。


最初的梦想,我始终不敢忘。谢谢你的出现。


 


——王俊凯看到这短短两行字的时候,在王源的歌声中惊喜地说不出话来,能遇见一个喜欢的人已属不易,恰恰那个人也喜欢着自己,这种概率实在太低了吧。


 


黑夜再漫长,天总会亮,爱情依旧是世界上最明亮的好东西。


 


-FIN-




“勿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”


感谢王俊凯和王源的存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——此文献给我的闺蜜Lulu


 关于最初的梦想以及我爱你


 完笔于2016.02.12



评论

热度(398)